爬了

已退坑,不会再写。

【溱慎】不夜

文盲写文感天动地,有错是应该的没错才是例外,ooc警告!

摄像头原创女主,不喜勿入


00

我名王浣,琅琊王氏女,年方二八,有一位举世皆知的大堂兄。

是的,就是你们想的那位王相公,王溱。


01

大堂兄自幼不凡。我幼时在族学中读书学字,那时大堂兄已拜了傅大儒为师,只在年节时才会回来。回来之后,他便会随长辈一同在族学中转转,偶尔指点一番,被指点者就要被艳羡许久。堂兄书画双绝固然是原因之一,更重要的是——

他长得真是太好看了。

清风朗月,雨霁长虹,所有美好的词语都能用来描摹堂兄,所以即便他说话常打机锋,我们也会看着他的脸原谅他。


顺带一提,堂兄夸奖过我的画,嘻嘻。


02

这般好的大堂兄多年不曾婚娶,却在我们意料之中。

大堂兄眼高于顶,我们思来想去,也不知晓会是怎样的女子能走进他眼里。更何况官场风云变幻,多一份联系便是多一分牵连。我不说皇帝望他无子无女,却也不信他真将堂兄视为小辈,仔细为他考虑。

天家向来如此,我王氏一族百年传承,从前朝至今,不知见过多少。


族中亦无人过问堂兄主意,当然,主要还是因为四叔便是前车之鉴。


03

四叔:“子丰已高中状元,金榜题名,不考虑再来个洞房花烛,凑一个双喜临门?”

堂兄语气郑重:“丰尚未立业,岂敢谈成家!我见江山,只恨不能以此生赴往。倒是四叔,我听闻四婶近来心情不大好……”

堂兄将四叔说的眼前发晕,顿了顿,又道:“我从未想过有一日会碰到那个人,我早已做好孤独终老的准备。这世上千般人,万般好,我独要一人,可那人未必要我。”


04

某日,我陪三伯母往鸡鸣寺还愿。下山时,三伯母笑道:“子清可知我今日为何要来?”

“伯母为难我!”我撒娇,“清怎的知道伯母曾许下什么愿望。”

伯母由着我闹,笑容不改:“前几日,子丰从京中来信,言及他的那位师弟唐慎唐景则……我瞧他信中所语,便知他是心有所属了。”

我自是相信的。唐探花之名虽不及堂兄,亦天下知。金陵离姑苏不远,我因此知道更多。譬如细霞楼与黄金缕,唐氏物流与煎饼。去姑苏游玩时,我还有幸吃到过唐探花亲做的煎饼,滋味甚佳。大堂兄真是有福了!

我才不去担心那小唐探花是否会属意于堂兄,便是不属意,堂兄想必也有法子让他属意,我等只需静静等待改口大堂嫂那日的到来即可。


05

虽然嘴上不叫,心里还是能叫一叫堂嫂的。那日我从三伯母口中得知这一惊天消息,当即约了几位姐妹又去了趟姑苏,尝一尝慕名已久的拨霞拱。店中人多,我们被引到一旁休息,听起了书。

细霞楼那日说书说的是一位书生与官家小姐的故事,两人历经许多磨难,最终都成长起来,结为秦晋之好。我的小妹王涴听着满堂喝彩,忽然露出了个有荣焉有的笑容。

“浣姐觉得这故事如何?”她问我。

我诚实地回答:“甚好,情节曲折,文笔上佳,是不可多得之佳作。”

“不瞒你了,”我的好妹妹掩唇而笑,“是我所写。”

店家领着我们上桌,在拨霞拱腾腾的香气里,我的几位姐妹向我娓娓道来。

原来,堂嫂一事,族中竟是都知晓了!


06

“我们一道写了个话本子,已是约好了书局。”好妹妹看我,“浣姐画技一流,堂兄都曾赞过!我们今日来碰个运气,浣姐可愿为我们画上几幅?若是浣姐答应,我们自是不会短了酬劳,还给你之前已绝版的!”

我沉默片刻:“《佛前愿》是你们哪个写的?”

堂妹王珺招认。

我道:“你想法子把那生死相隔之结局改成和美的,给我看,我若是满意,你们想让我画多少幅都行。”


07

你见过生死至交,爱如长河吗?《清平调》便是答案!现在购买,抽送特制书签,更有画师精美图像!



08

堂兄果然不会让我们失望,大年初七,我们去鸡鸣寺,堂嫂竟是已经主动来了。

四叔派的人来报信时堂兄似是一愣,然后忽然笑了,笑得一位进门的女香客险些以头抢地。三伯母十分善解人意:“你便先回去吧,不然景则瞧你不在,说不定就走了。”

“陪三婶上完香的。”堂兄一脸正直。

我替四叔掬一把辛酸泪,若是人没看住,堂兄定又要找他麻烦!


09

堂兄等大家从寺里都出来,便策马下山,赶回乌衣巷。

我们到家时天色已经不见亮了,堂嫂果然没走,要与我们一同用饭。我们一群姐妹被隔在屏风另一侧,心思全在隔壁,小声商量着待会定要去看看堂嫂。


我于是领头,躲在一旁偷看堂嫂,自认为天衣无缝。

堂嫂离席前往我们这边扫了眼。

“啊,他是不是发现我们了。”小妹声音微弱。


10

又是一年年节,我们的组织不幸暴露。

堂兄拾到了小妹的文要,轻而易举地辨认出了物主,找上门来时,我正在激情澎湃地绘制堂兄堂嫂月下对酌图。

堂兄在我身后站了许久也未出声,耐心地等我放下笔才道:“子清画技又精进了。”

在我被吓到失去声音的时候,堂兄把小妹丢的纸放到我眼前:“许是巧合吧,子清所作画与这纸上内容似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,能为丰解惑吗?”


11

喜报,堂兄要珺妹以后先把文要寄送与他过目,她再不能搞些令我心中绞痛之物了,哈哈哈!堂兄!我愿再为你和堂嫂画上千百幅画!


12

渔舟唱晚最新力作《同心好》上市!慎独君子、潇湘先生倾情作序,浣纱女绘制十余幅画相配!现在购买,回馈新老书友,抽送王相公手书三份!


13

新皇践祚,大赦天下,举国欢庆。

堂兄奉旨迎娶堂嫂,从此相伴。

我王氏族人于那日远上京城,摆了月余的流水宴,大宴京城百姓,换来无数祝福与赞美。他们大婚那日,火树银花,烟火冲天,山河不夜。


End

迅速地码完党费了!!我可太爱我的新儿溱溱了!!!

加黑部分引用自原文

评论(15)

热度(253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